其實很早之前在和同學聚餐時


芊嫿就有跟我提過她要去法鼓山當志工


當時我也說想去


但由於之前都在打工


時間上不許可


再加上她怕我是不好意思拒絕


所以沒有問我


 


小芊芊我不會拒絶的


而且我真的很想去啊!


 


27日 聚會時她又剛好提起


我再次表示我想去


所以214日 這天我又來到了法鼓山


 


這是第二次來到這裡


第一次是跟著體育會來的


那時就覺得這裡不像是影響很多人的佛教根據地


還比較像一個讓人很放鬆、很平靜、景色優美的地方


本來還以為會處處聽到僧眾們唱念佛號


結果沒有但仍然讓人感覺到很莊嚴


那時就覺得這裡真的讓人感覺很好


 


而志工的工作是到廚房幫忙


看到很多人不管男女老少大家都捲起袖子分工合作


由於廚房人很多加上前置作業大部份都完成了


所以我們真正上場是幫大家打飯


之後再做些清潔工作


 


小芊芊事後問我還OK嗎?


我說很好、很OK、也很歡喜


 


之後阿姨還跟我們說明一些關於法鼓山的事


而聖嚴法師的舍利函那時還奉於法鼓山大殿中


法師的法體雖已不在


但還是保持的就像是聖嚴法師生前說法開示的景象


一張法師生前講經說法坐了30年的老藤椅


一旁的茶几上,法師隨身的眼鏡、念珠、毛巾、茶杯依舊


而舍利函安奉在藤椅蒲團上,就像聖嚴法師升座說法的勝會


 


雖然我沒有聽過法師講經


而我也不算是完全的佛教徒


但到了大殿裡


聽到大家唱頌佛號


我的眼眶就開始發熱了


淚水也快奪框而出


只能告訴自己不要哭


 



大殿的牆上有法師生前的一偈


「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及最後叮囑語「寂滅為樂」


說明聖嚴法師一向「歡喜看生死」的態度也可看出法師對生死輪迴的看破


 


法師平時即向信眾開示面對生死的態度:「不怕死、不求死,不等死。」


只要活著,就要「盡形壽、獻生命」


在信眾們心中,法師示寂,不但讓眾人參與了一場莊嚴的佛事


法師最後一程的示現,更是為眾人上了一堂最寶貴的生死課


這也是大家要學習且好好深思的


 


聖嚴法師開示「只要心安,生活就有平安」,讓我們共勉之


遇到問題時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這也是我時時都在學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噹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